今朝在咫尺

【镇魂巍澜】轮回

 咳!我又作死,旧文没完,又开新坑

嗯,这个是短篇,分上下,反正这周内一定会更完

一、私设如山

二、不要跟我较真文中的神啊鬼啊道术之类的合理不合理,纯属瞎编

三、随便看看,不喜欢也别扔砖头






01

“听说了吗?赵家公子痴傻了”

“诶哟,可惜了,那么灵动万端的后生”

“听说是中邪,赵员外四处贴告示,寻高人作法”

今日,龙城的天空有些灰暗,似在配合着大众的谈资,一阵风呼啸而过,大街上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叽叽喳喳的人们,缩了缩脖子,扭头看了看四周,好像怕被邪祟盯上了般,小声议论着离开。

赵家上下一片灯火通明,可院子里静得出奇,除了一阵阵风刮过的灯笼摇晃,树叶哗哗的声响。

赵家公子赵云澜,正值弱冠之年,自小聪颖,却偏是个不安生的主儿,自幼不好研读诗书,只喜欢读些野史,神怪志异,赵父是龙城一带有名的皇商,不惑之年方得此子,自是娇惯不已,即使如此,赵云澜也还是根正苗红,除了偶尔做些无伤大雅的“混账事”,心却还是红的,本是心善之人,常帮着些无家可归的小孩,或是老人。

乡亲们有个不便之时,他也常帮着解决。街里街坊便也顺着他的性子,如今一下子,痴傻了,任是谁,都惋惜不已。

赵公子怎的突然便傻了呢?

这话还得从三日前说起,那日,赵公子一如往常带着林家公子林静、楚家公子楚恕之,还有个常年跟在楚公子身后的一条小尾巴郭家小公子郭长城,在一处茶楼里消遣,忽听得旁桌两人正旁若无人的说着,城外发生的一件怪事。

怪事啊,这可对了赵公子的胃口,听着听着便心血来潮带着损友,一同前往城外,一探究竟。

话说这些公子都是富庶人家之子,自小便习了些拳脚功夫,或是其他的防身之法,楚家公子武艺高强,林家公子医术精湛更是喜欢研究些乱七八糟的毒药,赵云澜箭法出众,百步穿杨,至于郭家小公子……诶,不提也罢,不仅什么都不会,更是胆小如鼠,任是如此,楚家公子却是宝贝的不行,走哪都带着。哦,要说优点,如果郭家赵公子好写字,而且写得还很差劲,算是优点的话。那他应该就有优点。

原本赵云澜是十分不齿郭小公子那一副唯唯诺诺怕天怕地怕赵云澜的作风,可处着久了,却发现他是十分善良,而且执着到偏执,认定的事情豁出命也要去做。正是这一品质打动了赵云澜,让赵家公子不再反对楚恕之时时带着这小子出来混。

仗着艺高,胆也肥,一行人出了城,便往那两人所说的村庄赶去,一路问了好些人,却还是没到那村庄,眼看天渐渐暗了,这一路赶来,中午吃的饭食,也消化的差不多了,怪事要探,饭也要吃不是。

在一处相对比较热闹的镇上,寻了客栈,也是巧了,这是这镇上唯一的客栈,再往前走,可就要露宿荒野了。也许正因为如此,此间客栈人满为患,一行四人,不得不两人挤一间,楚恕之跟郭长城,焦不离孟,孟不离焦,自是一间。

可怜了赵云澜只能跟林静一间,为什么呢?因为林静浑身是毒不说,还是个喜好经文的假和尚,睡觉前总要念叨一会经文,赵云澜最是怕这不绝于耳的叨叨声,据赵云澜说,比夏季的蚊子还要烦人。

这会儿,大家各自回房间歇着,林静坐在桌旁有口无心地念着,赵云澜躺在床上翻滚着,他怕是要疯了。这时,外头突然传来一阵阵叫嚷声。

“你这掌柜,真是毫无道理,这不是还有间上好的房间,我家公子又不是付不起银两,你怎得让我家公子住柴房?”不知是哪户人家的书童指着一间不错的房间叫嚷着。

“公子,有所不知啊,这房间住不得,里面有邪祟,住进去便没了命,小人可不敢随意让人住进去”

“胡说八道!古人云,君子不言怪力乱神,要不是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就你一家客栈,我们还不在此投宿呢”书童还在力争着要求换房间。

“公子,你这不是强人所难么?这要好好的,我岂有放着银两不要的道理”这头掌柜急得头上都冒了汗

这间房间他每天都命人收拾的干干净净,有一回新来的小厮偷懒耍滑,想着反正无人住,这一天不收拾,应当是没什么问题?就出了怪异事件,夜里,这门来来回回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多次,也能听到屋里打扫的声响,可愣是看不见人。硬生生地把半夜起来如厕的

投宿人和小厮吓晕了多个。而这个房间不能让人住进去,也是掌柜家世世代代口口相传下来的,只说“此房间,万不能住人,若有违,家道中落事小,误人性命,子孙不利”,掌柜老父亲临终闭眼前,来来回回就交代了这么一句,掌柜岂敢不听。

许是,那下榻公子不屑与人相争,也着实累了罢,看着那厢争吵半天,也没个结果,呵住了自家书童,便让掌柜引路去了柴房暂歇着。

赵云澜自小天不怕地不怕,他哪管掌柜说的什么,这边林静又叨叨个没完,便想着听他们说,那房间挺不错,不如我偷偷去,不告诉掌柜便是,这世间哪有那什么鬼神?也不管林静听没听见,随口交代了声,就出门从窗户翻进了那房间。

“哟,还真不错,连茶都有”一进房里,赵云澜前后扫视了一番,别说这房间不仅比他原来的房间大很多,还难得的布置得清新雅致,一点都不像一个不大的小镇会有的水准。随手,给自己倒了杯茶,润了润口,便脱下了外衣随手扔在不远处的椅子上便翻身上床,没了林静的念经声,再加上一下午赶路的疲累,意外地好睡。

在赵云澜睡得昏昏沉沉时,一道虚影凭空而出,渐渐凝实,但见一人挺身长立,虽是一身黑衣,却是难得的给人以君子端方,温润俊雅之感,他瞥了眼被扔在在椅子上,又因扔的不准,衣袖垂落在地的衣裳,微叹了口气,走过去捡起放置一旁的衣架上后,才靠近床边,像怕是吵醒熟睡之人一样不敢坐在床沿,只在一旁站着,双眼紧紧锁住那已睡得浑浑噩噩之人,“我自来不懂情爱,亦不屑这黏糊之事,而如今既是你,我愿尝尝这人间爱恶欲”,满眼的眷恋,呼之欲出。


02


原来,这身着黑袍之人前世乃转世于人间修行的北阴帝君,北阴大帝,谓之沈巍,鬼官之太帝者,治第一天宫中,总主诸六天宫,总生杀大权。

帝君传世修行纯属一时兴起,毕竟岁月静好,幽冥之地官政廉洁,河清海晏。北阴帝君喜静,日日披阅那一卷卷无关痛痒的卷宗,也不觉得烦。去人间修行,是在东岳帝君唠叨声中,烦不胜烦之下,才勉强答应

帝君转世,自然不会是普通人家,投身帝王之家,十八岁便坐上皇位,二十五岁微服出宫去往江南,被自家皇伯下暗招,空拳难敌四手,重伤逃窜入了深山,原本也不至于没命,逃命之时惊扰了正冬眠的蛇精,这下好了,一命呜呼。

帝君修行,如普通灵魂,亦是由司命星君所管,这一阳寿未尽,二客死异乡,三也不知是这皇伯怕因果报应还是怎地,偏派了一道长来追杀,这道长一看帝星陨落于非命,怕其魂魄折回帝都,硬是施法把北阴帝君魂魄困在这深山之中,堂堂帝君,却因阳寿未尽,客死他乡,无法恢复正身,只得流落在山里头,等着阳寿到头或魂归出生地,让星君察觉迎回。

别说,有时运气也是实力,北阴帝君恰被彼时正四处游历的修道之人赵云澜的前世所救。赵云澜的前世是一位道长,天赋异禀,小小年纪便于入道,乃大德之人。

本在山中修行,听说山下有怪事发生,已死数人,方才下山探明原由,归山之时,偶遇已经成为鬼魂的一国之君沈巍。赵云澜的前世还是叫赵云澜,法号昆仑,慧根极佳,却是跳脱之人,一瞅这魂儿长得煞是好看,便上前撩拨了几句,沈巍瞅他孩童般心性,帝王之傲不与理会,奈何这小道士一路跟随,时不时凑上前,不是贴一符纸,不让其走动,便是施法引来天雷戏弄于他,沈巍真魂不显,奈何不了这小道士,便问道

“你待如何?”

“我喜欢你,你真好看”

“……胡闹”帝魂老脸一红,鬼脸过于苍白,未见不妥,若为人身,必定能见着那红了的耳尖,身为帝王,从未有人如此直白,对他说过这般露骨之语

“你不相信我?没关系,那我就一直跟着你”小道士也不明白为什么,只觉得这鬼很好看,自己想跟他在一起

帝魂无奈至极,赶不走,打不赢,说不通,只能任其一路跟随,可这走了又走,仍是出不了这深林,他忽而想起读过的一本杂集,知自己应是被困于此处。

“这鸡真好吃,你要来点吗?”

“哦,我忘了你是鬼,吃不了”

“这野果也好吃,嗯,你也吃不了”

“这烤兔肉也好吃,呃,你还是吃不了”

“这花真香”

……

沈巍看出来了,这就是一话痨小孩,也不知这样的一个小孩子,怎会有这般慧根,道法不凡,修为不俗。这一路,他未接一语,这小道士也能一路叽叽喳喳不停歇。

“你被困在这里了,你要去哪里?”

“我可以带你去啊”

“你愿意送我回故土”这次沈巍开口了

“愿……愿意……”难得听到沈巍开口说话,小道士一时愣住,清冷自带气势的声音十分悦耳,小道士结结巴巴地回答了过后,又开始得意忘形地吧啦起来

“你的声音真好听,你叫什么名字,你为什么会被人困在这?你要去哪里?我送你回去你要怎么报答我?”一连串的问题,让沈巍有些怀疑一个人话说的这么快,怎么能不闪了舌头?

“沈巍,去大都”沈巍自动忽略一堆问题,选了了两个好回答的回答了。

“沈巍,好名字”能让这尊清俊若霜的鬼魂开口回答问题,纯属不易,小道士眉开眼笑的一通夸,也不管这名字到底好在哪里?

“你能破了这里的法阵?”沈巍担心这小破孩又是天马行空,话题止不住,主动又口直指要害,问出最关键的问题。

“能啊,不过我才没那么傻,去破阵,破了阵,摆阵之人不就知道了嘛,那多麻烦!你躲进我这长笛里,不就好了”小道士还是个怕麻烦的家伙,耍了小聪明,让帝魂躲进他随身携带的长笛里。

评论(4)

热度(10)